高效濃縮分離和污泥精煉協同新技術實現城市水污染控制和資源回收

Annual meeting of the project team with one of International Advisors of the TRS project, Professor James LECKIE from Stanford University (May 10, 2019 at HKU)
項目成員與項目顧問斯坦福大學 James LECKIE 教授進行年度工作會議。(2019 年5 月10 日於香港大學)
  • 項目資料:
項目編號:T21-711/16-R
研究項目名稱:高效濃縮分離和污泥精煉協同新技術實現城市水污染控制和資源回收
項目統籌人:李曉岩教授
統籌院校:香港大學
參與院校:香港理工大學
香港科技大學
香港城市大學
  • 項目簡介
常規的污水處理技術已應用超過半個世紀,目前已無法適應快速增長的城市人口和工業化進程。污水處理過程緩慢且成本較高,並會產生大量的污泥。因此,污泥的處置是大型城市面臨的最具挑戰及昂貴的環境問題之一。然而,污水中的主要污染物(有機物和營養物)也是有價值的資源物質,應該加以回收利用而非被降解或與污泥一起排放棄置。

本項目開發了一套新型全面的污水處理工藝系统,即高效濃縮分離和污泥精煉協同的新技術(ESSR),實現資源的有效回收。此主題研究包括三個部分:(a)採用化學強化陶瓷膜過濾(CeMF)和污泥 – 廚餘垃圾共發酵(sACF)捕獲和回收磷和有機物;(b)通過污泥的熱水解及真菌發酵(SHFR)實現污泥減量和資源回收;(c)開展工藝集成和 ESSR 污水處理系統中試。該創新技術將從根本上把污水處理從末端淨化轉變為資源回收和利用,將污染物轉化為化肥、有機酸、乙醇和生物纖維等增值產品,其研發和示範將為大型城市的可持續水污染控制提供優秀範例,具有廣泛環境和經濟效益。
  • 研究影響
本項目所開發的新型污水處理系統可高效去除污染物並實現有機物和磷資源的回收,該技術可應用於香港及其他地區污水處理設施的升級改造,並推動污水污泥資源化。鑒於其重要性,項目團隊受邀在 HKIE Transactions 出版“可持續水污染控制技術和資源回收”的主題特刊(2019 年 6 月, https://doi.org/10.33430/V26N2)。香港大學亦於 2020 年 3 月發布新聞稿介紹本項目的研究成果,獲得了多家有影響力的本地媒體和境外科技網站的廣泛報道。此外,本項目研發的兩項新型過濾材料的專利成果已完成商業化應用的技術轉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