難愈骨疾病和骨缺損的功能性再生研究

Professor QIN and his research team
秦嶺教授及其研究團隊
  • 項目資料:
項目編號:T13-402/17-N
研究項目名稱:難愈骨疾病和骨缺損的功能性再生研究
項目統籌人:秦嶺教授
統籌院校:香港中文大學
參與院校:香港城市大學
香港大學
香港理工大學
  • 項目簡介
目前全球人口在急速老齡化。老齡化伴隨許多骨科疾病的發生,包括原發性或繼發性骨質疏鬆、骨性關節炎和慢性腱骨止點疾患或損傷,並經常導致骨折、關節變形和殘疾的發生。因此本項目研究將致力於對上述難治癒的骨科疾患和損傷治療策略的研發,包括骨質疏鬆型骨折、關節周圍缺血性骨壞死和極有可能導致的骨關節炎、腱骨結合部修復。我們發現罹患這些骨科疾病的患者通常具有如下特徵:即自身幹細胞尤其是骨髓間充質幹細胞(BMSCs)數量明顯不足且成骨分化能力嚴重下降。這往往導致手術及術後康復費用支出巨大,最終給患者本人及家庭、醫療衛生系統和香港及各地社會帶來巨大醫療挑戰和社會經濟壓力。本項目中,我們分別研究循環幹細胞的募集、局部組織中 BMSCs 在植入生物材料表面的遷移和在生物物理刺激下提升成骨細胞 – 基質信號通路,有效實現骨再生。為解決上述難治癒的骨疾患難題,本項目分三個階段進行: 1)用於骨骼組織工程的 BMSCs 成骨分化調節; 2)利用我們成熟的臨床前動物模型,研究植入創新型生物材料和術後非侵入式生物物理刺激手段的治療效果,提升成骨效果; 3)對本項目中開發的醫療三類植入器械完成註冊所需的生物安全檢驗評估,以便後續的臨床測試。本項目不僅關注高質量的基礎研究,還致力於難治癒骨疾患治療手段的建立、開發和應用。期待我們研發的功能性生物材料和提出的治療策略能提升患者的療效,同時也大大減輕我們醫療保障系統的負擔。
  • 研究影響
本項目將提供科學證據促進我們的創新成果轉化為臨床應用。我們的創新型骨科內植物將加速治療、組織再生和促進患者康復。因為我們的創新型內植物是基於可生物降解的金屬,除特殊情況外,患者可避免進行二次手術來移除內植物,這不但可以避免病人的心理壓力,也減少了相應的醫療負擔。此外,我們將協助監管機構建立新標準和新測試指南,以完善國際標準組織(ISO)的三類醫療植入物或相關設備的檢測標準。此項目是我們在臨床實踐中的一項革新,使用基於鎂的生物可降解金屬,可有效促進骨骼再生,避免骨科內植物的二次移除手術,加速康復,減少我們醫療體系的負擔,最終可體現顯著的社會經濟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