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熱帶城市群區域大氣光化學污染:從微環境到城市 – 陸地 – 海洋的相互作用

Professor Tao WANG and his research team
王韜教授及其研究團隊
  • 項目資料:
項目編號:T24-504/17-N
研究項目名稱:亞熱帶城市群區域大氣光化學污染:從微環境到城市 – 陸地 – 海洋的相互作用
項目統籌人:王韜教授
統籌院校:香港理工大學
參與院校:香港大學
香港中文大學
香港科技大學
  • 項目簡介
此項目對大氣光化學污染,世界城市和工業化地區(包括香港)所面臨的緊迫環境問題進行了綜合研究。其中,臭氧和細顆粒物是主要的大氣污染物。自 2018 年 1 月以來,此項目開展了一系列聯合實驗室分析、外場觀測,和數值模擬的綜合研究。迄今為止取得的主要科學成果包括:揭示了鹵素在污染地區空氣質量中的重要作用,闡明了有機顆粒物的新來源 / 產生途徑,以及二次污染物對排放控制的複雜反應。根據這些研究成果,此項目建議採取額外的措施來緩解中國華北冬季的霧霾和華南的光化學煙霧污染。研究成果也向新聞媒體和公眾公布,提高了公眾對學術研究的重要性和當前空氣污染的認知。
  • 研究影響
知識: 發現了光敏鹵素氣體對污染地區光化學污染的加劇、有機細顆粒物的生成途徑、亞熱帶植物和土壤的活性氣體排放;在高影響力期刊上發表學術論文。

政策: 內地在控制其他大氣污染物排放的同時,需要加强對揮發性有機化合物(VOCs)的控制;香港需要加强對芳香烴有機化合物的排放控制;並應考慮控制鹵素的排放。

能力: 全面詳盡的排放清單和優化的模式可以提高空氣質量模擬和預測的準確性;項目培訓了博士和博士後,他們已於學術界、政府和工業界擔任重要職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