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漿脫氧核糖核酸作為癌症檢測的平台

Professor Dennis LO and his research team
盧煜明教授及其研究團隊
  • 項目資料:
項目編號:T12-401/16-W
研究項目名稱:血漿脫氧核糖核酸作為癌症檢測的平台
項目統籌人:盧煜明教授
統籌院校:香港中文大學
參與院校:香港大學
  • 項目簡介
與傳統腫瘤組織活檢相異,液體活檢技術透過分析血液或其他體液中各種由癌症衍生的生物標記,從而提供一種非侵入性描繪腫瘤特徵的途徑。研究團隊開發了不同創新的循環核酸分子分析方法,以增強於癌症診斷中的應用。團隊亦獲得對循環核酸生物學的新見解,以促進轉化相關技術至臨床診斷。
  • 研究影響
盧教授及其研究團隊運用了鼻咽癌模型,首次展示出透過分析循環 DNA 可以實現早期癌症檢測。經過進行一項大規模的前瞻性研究,團隊已確立血漿中 Epstein-Barr 病毒 DNA 在鼻咽癌篩查中所擔當的角色。這項研究已於頂級臨床期刊《新英倫醫學雜誌》中發表,並獲選為當年十篇「最矚目研究文章」之一,以表彰該研究為臨床應用所帶來的影響。

研究團隊所開發的一系列涵蓋癌症診斷新技術的專利有重要價值。相關專利組合已授權予各工業合作夥伴以實現其商業價值,包括全球最大的液體活檢技術初創公司之一, Grail。

此外,這些新技術也成為建立本地人才庫的催化劑。由團隊成員共同創辦的初創公司 Take2,已開始通過授權相關項目所開發的技術在香港提供鼻咽癌篩查服務。 Take2 的目標是將該檢測服務擴展至大灣區。